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美國確診數已逾70萬,總統川普近日則與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針鋒相對,古莫17日的記者會開到一半,突然川普在推特「發表意見」,讓古莫整整用了20分鐘回擊,甚至脫口說出:「需要的物資都來自中國,怎麼會這樣!」

紐約昨日針對這波疫情召開新聞發布會,古莫說明紐約現在的疫情、復工計畫,以及面臨的挑戰。他希望聯邦政府在檢測和資金上幫助各州,因為很多用於檢測的材料來自中國,沒有聯邦政府的幫助,州政府無法獲得這些材料。

古莫指出,抗疫的第一階段讓民眾待在家,把傳染率降低,如今第一階段雖然沒有結束,但也要開始考慮復工。「重新開放就需要做到人們走出家門與公共衛生之間的平衡。這需要州政府加強檢測能力、追蹤病例,並做好隔離。」

提到中國時,古莫表示,「我們需要的口罩來自中國,我們需要的手術服來自中國,我們需要的防護面罩來自中國,我們需要的呼吸機來自中國。好了,我們過了那個階段了,現在到了新階段,我們需要檢測藥劑,也來自中國……怎麼會這樣!」

當時有記者提問:「好像總統也在看這個發布會,他30分鐘前在推特表示『州長古莫應該多花時間幹實事,少花點時間抱怨,從這兒走出去,工作,別說話』。川普提到『我們給你們建了數千張醫院床位,你們根本不需要;我們給你們大量呼吸機,你們本就該自己準備好的』,他還寫了好多,不知你怎麼回應?」

對此,古莫對川普回擊:「首先,如果他正坐在家裡看電視,也許他該站起來去工作,對吧?第二,讓我們把情緒和政治拋開,因為這是關於民眾的事,關於我們的工作,讓我們試著集中精力。」

古莫說到一半也感謝川普,稱聯邦政府派過來的醫療船很有用,從中國來的防護設備很有用。但他也指責川普把檢測的爛攤子丟給各州:「總統不想幫忙做檢測。『我不想參與檢測,太難了,太複雜了』……我知道這太複雜了、太難了,所以我們才需要你的説明啊。」

「他會說他做的夠多了,可是沒人做的夠多了,我們沒有,因為(疫情)沒有結束」,古莫模仿川普的樣子說,「沒人可以就這樣說謝謝,我做完了,我走了,我再也不做了,我的事做完了。」

古莫模仿川普的樣子說,「沒人可以就這樣說謝謝,我做完了,我走了。」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