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於今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原本已降到歷年來新低點的失業率,卻在近期暴增。原本繁榮的美國,如今各行各業景氣低迷,油價、金價、股價狂跌。這一切究竟對誰有利?芝加哥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利普森(Charles Lipson )認為,美國人發怒的對象是中國,而且對中國越惱火,就越對挑戰川普(Donald Trump)的拜登(Joe Biden)不利。

利普森指出,拜登的兒子杭特(Hunter Biden)不僅與烏克蘭石油與天然氣集團布里斯馬(Burisma)關係密切,也和中國國有銀行牽扯不清。這些都是選戰白熱化時逃不掉的話題。

美國政客與中國當局之間的利益往來,乃至貪腐的可能性,都是此際美國選民最不願意看到的。

利普森指出,拜武漢肺炎病毒之賜,美國選民被關在家裡,擔心自己的未來。他們對北京隱瞞疫情大為光火。人們認為中國共產黨知道正在發生可怕的事情,卻拒絕分享誠實的信息。在得知醫護人員受到感染後數週,他們還否認病毒可能人傳人,並且隱匿病毒的起源和遺傳結構等重要信息。世界衛生組織還散佈了這種錯誤信息。北京的欺騙導致眾人的生命和生計遭到破壞。人們每天被迫隔離在家工作或上學。

利普森說,美國選民對中國的憤怒,對拜登來說是個壞消息。選民們把中國視為一個日益嚴重的威脅,而其經濟利益卻來自美國。川普競選活動也毫不客氣的把拜登跟中國綁在一起,要把拜登描繪為利用內線交易讓其家人獲利的形象,絲毫不困難。

除了貪腐的問題,中國也對拜登的選情造成其他的不利因素。他長久以來一直與中國合作,認定中國是美國重要的貿易夥伴。不久前,他還宣稱中國不是美國的主要對手。今年秋天大選熱戰之際,他就準備不斷聽川普陣營拿他自己講的話來堵他。

利普森說,美國人越來越認為中國是個充滿敵意的國家。這並不意味著美國人想跟中國開戰,但卻意味著美國人越來越無法接受對中國妥協和採取綏靖政策的態度。儘管拉攏中國是美國自1970年代以來的政策,拜登也沒有主政過,理論上無需為此負責,但拜登就是此一政策的擁護者。川普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點機會,讓美國選民看清楚拜登長久以來的親中立場。

利普森結論說,美中關係不斷惡化,川普絕對不會猶豫拿拜登兒子與中國官方銀行扯不清的關係做文章。他當年成功對付過希拉蕊,如今也不會對拜登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