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放緩,法國截至18日累計逾16萬人染疫,法國3月中曾舉行首輪市鎮選舉,一個月過後,至今不少地方民意代表相繼染疫身亡,當地媒體質疑是政府一意孤行,才會造成這次悲劇。

法國總統馬克宏上月12日宣佈法國按原定計劃,3月15日展開全國市政選舉首輪投票,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自選舉至今事隔一個月後,法國多地市長、鎮長陸續因感染病毒身亡,如馬恩省的聖布里斯庫爾塞勒74歲市長,原本已連任成功的他在選舉結束後的15天身亡,還有瓦茲省特拉西萊蒙副鎮長、上萊茵省聖路易市市長等。

法國市長鎮長聯合會指出,目前未有明確數據,但相信並非是孤立個案。這次事件導致地方權力出現空白,為此法國政府4月8日發佈緊急政令,推出臨時政策接管相關地方政務,也讓不少法國網民把這次所有參選者稱為「民主敢死隊」,「民主敢死隊」一度成為流行語。

馬克宏3月12日曾召見科學委員會探討意見,隨後14日晚宣佈疫情爆發進行第三階段,實施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關閉所有「非提供日常必需品」商店、限制一切非必要出行,因此,民眾對於法國15日如期進行選舉感到不解、不滿。

馬克宏15日受訪時表示,舉行首輪選舉並非草率決定,政府已諮詢專家意見,要「保證好法國民主生活與機制的延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