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質疑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新冠疫情初期,忽略台灣警示新冠病毒有人傳人風險的訊息,但世衛秘書長譚德塞17日在日內瓦總部召開記者會時,並未對此作出回應。而世衛在記者會上,再度辯解與台灣有定期對話,強調與所有抗疫「國家」學習很重要,並首次讚揚台灣防疫表現,不過,提到讓台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時,就推說沒有權責,由會員國決定。對此,我國外交部也發布聲明指出,世衛不應再以政治考量,阻撓我國參與世衛相關會議。

除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質疑世衛之外,在記者會中,各國媒體對「台灣在疫情中遭到排除」做出提問,並表示台灣的病例很少,可以向世界提供防疫經驗。但譚德塞不予回應,把問題丟給其他專家。這是繼4月15日記者會後,世衛3位高層官員包括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n Solomon)及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的第2度接力代答。

范科霍芙表示,她要重複15日所說,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世衛一直跟台灣在技術層面合作,向全球所有抗疫「國家」學習很重要;她個人及索羅門曾向台灣疾管署專家簡報交換意見,也定期透過世衛平台,與台灣學者交換意見。而萊恩也肯定台灣,他表示,應讚揚台灣和其疾管署,所有公共衛生處置都做得非常好,並補上「在香港和中國也看到類似方法」。

對此,我國外交部表示,近日世衛肯定台灣對抗新冠肺炎的努力,並正視與我國直接互動的重要性,但世衛秘書處屢次閃躲台灣參與世衛相關事務的問題,正好說明他們限於政治考量,導致我國參與世衛長期受到極多不合理的限制,包含須經不透明的個案審核,及斷續且沒有機制化的安排。雖近來透過國際友人力洽秘書處後,臺灣參與世衛的情形略有改善,但仍遠不敷實際所需。

外交部指出,自2017年迄今,世衛秘書處基於政治考量,未再繼續邀我國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觸及台灣,且這2個決議沒有賦予中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代表台灣人民出席。台灣是國際公認的自由民主國家,政府經定期公開選舉產生,在領土範圍內行使排他性管轄權,也有完整且有效率的公衛醫療體系,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在世衛代表台灣人民,並為台灣人的健康福祉負責。

外交部再度呼籲,值新冠肺炎肆虐之際,世衛應摒棄過往偏頗的政治思維,擺脫中國政府的掌控,讓我國完整參與其領導的全球抗疫努力。我國非常願意與國際社會分享普獲讚譽的「台灣模式」(Taiwan Model)防疫經驗,並繼續以實際行動落實「台灣能幫忙,而且台灣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的理念,讓台灣完整參與世衛,將可創造台灣、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社會三贏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