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初在全球各地陸續蔓延,2019年6月香港人發起的反送中運動逐漸被世人淡忘,不少人認為港人的社會運動已平息;然而,直到今日香港仍有抗爭者被警方逮捕,疫情尚未結束,港人的訴求也還沒落幕。民間人權陣線今(18)日於臉書貼文表示,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於今早被捕,呼籲港人:「只要香港有一個人被警暴欺凌,就等於所有人都被警暴欺凌」。

根據香港媒體3月的統計資料顯示,自2019年6月中旬至今的9個月裡,至少有7704人在反送中運動被警方拘捕,其中1198人被檢控、50人被定罪。民陣今天於臉書宣布,今早開始,多名民主派人士因8月及10月的反送中運動被捕,包括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

「無論打壓如何強烈,我們一定要一同記住,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黎明,一定會到來!」民陣於貼文中向支持者喊話,希望港人不要忘記特首林鄭月娥還未兌現的訴求,並表示,回顧過去10個月,7000多名手足被捕,每一天都是警暴橫行,濫捕連連的黑暗日子;無論被捕的是任何一個人,只要香港有一個人被警暴欺凌,就等於所有人都被警暴欺凌。

聯合國集會自由專員Clément Voule也在4月9日發布新聞稿,呼籲各國政府以非常手段應對疫情、保障公共衛生時,仍勿違反捍衛集會自由的責任,並列出包含「確保集會自由——包括網路集會(assembly online)的自由」、「確保因應疫情而訂立的新法規尊重人權」、「政府不應無視疫情爆發之前群眾遊行集會爭取改革的訴求,應盡快落實更民主的管治架構,保護平權緩、和不平等,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策略」等十大疫情之下仍需保障人權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