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17)日再度「零確診」!台灣防疫成果有目共睹。除了指揮中心、一線醫檢人員的努力之外,六都縣市首長的配合也非常重要,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顯示,新北市侯友宜、台南市長黃偉哲民眾滿意度超過八成。

武漢肺炎年初肆虐全球至今,世界各國遭受不小衝擊。記取2003年SARS教訓的台灣,在這波疫情中表現良好,贏得許多讚賞。

除了一線的醫檢人員和飽受好評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努力之外,各縣市的首長也扮演防疫重要角色。根據遠見調查研究中心的結果,3月份展開「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針對六都縣市首長的防疫滿意度,對住在六都的4000多位民眾電話調查。

結果顯示,侯友宜以88.3%高滿意度位居第一,第二名的黃偉哲也有82.1%滿意度,第三名的鄭文燦則拿下76.6%滿意度。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方別拿到62.6%、47.3%、37.1%滿意度,而柯、韓兩人的合計不滿意度均超過33%。

侯友宜獲得新北市民的高度肯定,遠見分析一系列的「超前部署」和積極態度是主因。例如行政院在2月3日宣布口罩「實名制」,侯友宜前一天就提出用健保卡領口罩的建議;經濟部3月初管制紅外線非接觸式額溫槍等五類產品的出口,侯友宜也在一個月前呼籲禁止額溫槍和酒精出口,以確保國內的防疫物資充足。針對政府紓困辦法侯友宜多次向中央喊話,推出降低稅額、公有市場租金打折、減收權利金等措施。

此外,新北是還因推出「居家防疫關懷包」(14片口罩、乾糧、衛教單、市長關懷信、三家網路影音平台的免費觀賞序號)獲得民眾讚賞,甚至成為網紅開箱題材。新北市也早在2月底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委託區公所對居家隔離者進行電話關懷、垃圾清運、協助醫療需求等多項服務。

侯友宜的「超前部署」備受肯定,但新北市的確診個案和隔離人數也是全台第一多。為了祭出相對風險管控措施,侯友宜在3月底呼籲中央,適當關閉健身房、KTV、電影院、網咖、夜店等民間封閉型場館。根據市府幕僚透露,一道又一道的防疫措施背後含了許多人的努力,「真的沒停過,從過年前一直操到現在!」

根據遠見推測,侯友宜在2003年SARS期間擔任桃園縣警察局長的經驗。當年他為了預防民眾搶購口罩,他派警察親自到口罩工廠站崗並清點口罩數量,因此在今年發生「口罩之亂」前,侯友宜利用新年假期親自到各通路巡查,發現口罩數量供不應求,立即回報中央。

位居六都第二名的黃偉哲為了防疫,也盡了不少心力,除了集結全久榮、坤展、天乾等地方企業組成「國家酒精隊」,增產酒精數量,在清明連假中,出動無人機到觀光人潮眾多的景點廣播,並宣傳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觀念。黃偉哲也多次在社群平台上推廣台南特產,鼓勵民眾網購產品幫助受疫情衝擊的產業。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一)。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