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美國將停止對世界衛生組織的資助,同時對武漢肺炎的始末進行調查,隨後G7領導人昨(16)日進行長達一小時的視訊峰會針對該議題進行討論,而美國身為目前G7輪值主席國,由川普主持這場會議。會議後,白宮發出聲明表示,美國在視訊會議中對WHO的批評得到各國支持,「各國領導人認識到,G7各國每年都貢獻1億多美元給WHO,此會議大多討論WHO缺乏透明度和該組織對造成全球大流行的武漢肺炎疫情長期管理不善。領導人們呼籲WHO徹底的檢討和改革程序。」

會議結束後,德國總理梅克爾透過發言人表示,只有強而有力、協調一致的國際組織,才能戰勝武漢肺炎。並對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其他一些夥伴表示支持。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若美國中斷對WHO的資金援助,此舉如同「在飛行途中把飛行員丟下機」,並強調WHO是目前對抗武漢肺炎的最大支柱,「現在質疑世衛組織的運作能力或其重要性是毫無意義的。」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表示,疫情當前需要國際協調,而WHO是國際間合作協調的重要組織。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也指出,我們必須搞清楚疫情的來龍去脈,用科學方式深入研究和回顧這起教訓。

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也發表聲明,強調「行動應該以多邊主義為核心」。歐盟將在5月4日舉行線上募款活動,希望為武漢肺炎募得80億美元的資金。

美國總統川普主持G7會議。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