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各國肆虐,中國近日不斷放出「解封」、「確診人數降低」等好消息,不過中國黑龍江省情形卻不是如此,截至昨日為止,黑龍江省新增境外移入確診病例8例,累計境外移入確診病例達364例。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針對此事表示,「刺耳的警報」已經被拉響,但「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並稱,「我們人類終將戰勝病毒。」

對於節目主持人提問,綏芬河的境外移入病例情況是否應該引起警惕?高福對此回應,「我認為警報已經被拉響了,而且是非常刺耳的警報。」他進一步指出,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疾控中心已經派一個團隊,去綏芬河建立單日檢測能力能達到1000份的移動「P3」實驗室。

他說,這批團隊已於13日到該地,並已經開始工作,若未來病例持續增加,將增派一隊人過去。他也以他所知的情況指出,「我們已經為這個可能性做好了準備,若有需要,我們會召集省外醫護人員去到黑龍江,就像我們為武漢所做的那樣。」

另外,對於主持人提出社會已經倍感疲憊,人們卻要持續戰鬥,對高福意味著什麼的問題,高福則是說,如果面對的是非典病毒,那麼現在就已經打贏仗。如果這是一種比非典還要棘手一點的病毒,那麼此刻已經接近戰鬥尾聲了。

不過他話鋒一轉,他強調,「但問題這不是非典,這是一種真的很不同尋常的病毒。」他稱,現在大家都知道,防疫的難點已經不在中國了,而是整個世界範圍內的疫情,因此現在主要面臨的是移入病例的問題。

高福指出,當然中國也有一些本地傳染的情況,但僅局限在一代傳播(即境外移入的關聯病例),沒有發生第二代的傳播,但是對這個情況是擔心的。他說,現在處於警覺的狀態,已經意識到警報被拉響,「但我們從武漢的經歷中吸取了教訓,我們在武漢學到了經驗」。「我的體會就是,我們人類終將戰勝病毒,我很有信心。」

截至16日0時至晚上12時,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指出,全省新增境外移入確診病例8例(境外移入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4例),均為中國籍,從俄羅斯移入。截至4月16日24時,黑龍江省累計境外移入確診病例達364例,現有境外移入無症狀感染者47例。

綏芬河口岸。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