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巴西出現因為使用奎寧藥物治療引發嚴重副作用死亡的案例,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17)日表示,劑量多寡、本身疾病等是造成副作用關鍵,而各國建議使用量不同,但我國的建議量是相對安全,目前國內使用上也沒有副作用的狀況出現。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日前張上淳表示,奎寧類藥物被視為可能用藥之一,雖然證據不太完整,但這個藥物是風濕免疫科本來就在用,所以在安全、適當的劑量使用下,還是列入第五版臨床指引中,也有患者使用後痊癒出院。

不過,日前在巴西有實驗,讓11名患者連續6天施用高劑量的奎寧後不幸喪命,美國CDC網站上也已將建議使用奎寧的治療指南撤除。

對此,張上淳表示,使用奎寧類藥物時,若劑量過高或患者原有其他疾病,可能會引起心臟副作用,目前各國都在嘗試使用不同劑量或合併其他藥物治療,目前國內提出的指引,有要求醫師告知病人相關風險,現在至今還未遇到有副作用狀況出現。

張上淳指出,由於奎寧類藥物是風濕免疫科常用藥物,因此台灣在一開始使用時就曾諮詢相關醫師及藥物動力學專家,採取比較安全的建議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