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智庫網站近日公布「全球最安全國家排行榜」,台灣卻排名在中國後面,也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嚇一跳」,因為排名前面的國家不論感染人數、比例、死亡人數等都比台灣多,進一步了解才發現,該排名評比主要看政府危機處理,而前幾名面對的危機,台灣都沒有,進而影響排名。

英國智庫 Deep Knowledge Group 網站近日公布「全球最安全國家排行榜」,前10名依序為以色列、德國、南韓、澳大利亞、中國、紐西蘭、台灣、新加坡、日本和香港,台灣僅排第七,甚至排名比中國還要低,也引發熱議。

對此,陳時中坦言,看到這樣的成績「有一點嚇一跳」,因為排名在台灣前面的國家,不論感染人數、比例、死亡人數等都比台灣多非常多,不過,近一步才了解,該排名評比的指標都是「過程的指標」,而非「結果的指標」,所以說結果再好,在分數上面試顯露不出來的。

陳時中解釋,這項評比主要看政府對於隔離策略、監控策略、醫療量能準備等,台灣在這上面的分數一定會比較低一點,因為主要是看政府處理危機時的效能。

但是裳這些這些國家發生的危機,台灣都沒有,台灣早在發生危機前就已經阻絕了,相較之下確實比較沒有採取強而有力的方式,所以整個力量並沒有像那些國家那麼強,台灣沒有社區大量傳播的狀況下,所以在危機處理的數字下看起來會比較低,才導致這樣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