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凶險,各地行政首長的能力也一一見真章。在德國,兩個大邦的邦總理對於解除管制的看法不一,被視為在角逐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接班人位置。

自2005年起長期擔任德國聯邦總理的梅克爾,在2018年底宣布卸下基督民主聯盟(CDU)黨魁的頭銜,交棒給她所屬意的康坎鮑爾 (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然而後者卻在今年2月表態不想競選聯邦總理了。德國人口最大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Nordrhein-Westfalen)的邦總理拉榭特(Armin Laschet)隨即成為最可能的替代人選。但德國版圖最大的拜揚邦(Bayern)的邦總理索伊德(Markus Söder)也來勢洶洶。這兩位50多歲、年富力強的邦總理最近在處理武漢肺炎的疫情上也卯足全勁,並多有不同。

法新社(AFP)報導,兩位邦總理角力的一個重點在於到底什麼時候要解除禁足令。拉榭特希望能夠儘快恢復正常生活,索伊德則持保留態度。

德國聯邦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該延長禁足令。對此,拉榭特以困在家中導致失業並助長家暴的現象持反對態度,其所領導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政府甚至建議學校可以從下週開始重新開放,而不是和其他各邦一樣等到5月4日。

索伊德則反對提早重新開放,並提出警告說千萬不要在放鬆管制的競賽中「單兵作戰」。

然而,索伊德自己也是跟別的邦總理都不一樣。拜揚邦是全德國16個邦裡面最早實施全面管制公共生活的。並且在全德國統一準備於5月4日起開始逐步重新開放學校後,拜揚還會再將開學時間推遲一個星期。

這些舉動讓其他邦政府感到不快,但是索伊德的強硬立場在自己的邦卻得到很大的支持。公共廣播電台BR最近進行的一項民意測驗顯示,他的支持率為94%,還因此贏得了「新冠皇帝」(Corona Kaiser)的綽號。

柏林自由大學的政治學家紐格鮑爾(Gero Neugebauer)指出,對保守派的選民而言,索伊德在對抗武漢肺炎所顯出的領導力很對他們的胃。

但也不是每個德國選民都喜歡強人。拉榭特所領導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邦雖是最早爆發武漢肺炎的邦,但在抑制病情蔓延上也有很突出的成就。而且他對某些選民而言,有持續梅克爾的意味。

其他候選人如前環境部長羅特根(Norbert Roettgen)以及梅克爾的長期競爭對手默茨(Friedrich Merz)則相形失色。

紐格鮑爾指出,默茲以前是右翼選民的最愛,如今他只是「歐洲最大衛生紙生產商的董事會成員」。

紐格鮑爾說,德國人在危機時刻會把票投給被認為有能力並能夠解決眼前問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