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美國當地時間16日公布《重新開放美國》(Opening up America Again)指南,只要新增的確診病例數連續2週下降,就啟動三階段重啟經濟,讓工作和社交盡快恢復,至於正常行動則由各州州長決定。

川普日前在白宮防疫記者會中指出,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已趨緩,為保障食物與醫療用品供應鏈正常運作,川普公開了三階段重新開放經濟指南,將依據各州情況逐漸解除社交距離限制,盼望重振經濟。

消息人士透露,這份指南有醫學專家背書同意,川普強調,美國不可能長期封鎖,但也無法一次全面開放,而是一步一步小心前進,他也不再堅持自己擁有重啟經濟的「絕對權力」,聯邦政府將協助各州,讓各州州長可依據州的狀況制訂重新開放的流程。

綜合外媒報導,將近20頁的《重新開放美國》中,列出允許重新開放的標準,包含14天內的類流感症狀和類新冠肺炎症狀通報數下降;且14天內武漢肺炎新增確診數也降低;地方醫院能在沒有危機護理下治療所有病患,還針對有風險的醫護人員提供健全檢測。

指南第一階段將有限度地開放飯店、電影院、運動場所、宗教場所等(學校、日托中心與酒吧除外),同時呼籲民眾沒事少出門在家工作,保持社交距離。

第二階段為,開放有限度的旅行、酒吧和學校,但醫院和療養院仍禁止探視,人民也避免50人以上集會。

第三階段開放弱勢群體民眾在保持社交距離下恢復活動,開放旅行也讓民眾的工作地點不受限制。該階段也呼籲,各州應設立安全有效的檢測點,並為醫院提供充足的防護設備。

根據《BBC》報導,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表示,「紐約州的隔離政策持續到5月15日」,密西根州、俄亥俄州州、威斯康辛州、明尼蘇達州、印第安納州和肯達基州將組成聯盟,共同協議重新開放,在聯合聲明中「我們意識到彼此的經濟體是連結在一起的,我們必須攜手努力,安全地重新開放,讓勤奮工作的人民得以重返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