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今(1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度報告好消息,台灣來到連2日零確診,讓大家振奮不已,但面對過去確診案例的研究,有不少人疑惑,之前有案例是喝咖啡30分鐘就被感染,但確診的酒店女公關跟她所接觸的人,採檢後全部陰性,所以傳染根據會是什麼?陳時中表示:「接觸時間長短只是一個根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記者會上,不少人開始追溯過去確診案例的傳染途徑及治療方式,最引人好奇的,就是之前有兩例較為特殊案例,一個是喝咖啡30分鐘就被傳染,一個是確診的酒店女公關與他密切接觸者全部採檢陰性,對此,陳時中表示,接觸時間長短只是一種可能性的依據,這不是全有或全無的問題,「就像感冒一樣,辦公室坐的近的沒有被傳染,坐得遠的反而被傳染到。」完全取決於個人的感受立即身體狀況,被傳染的因素有很多。

因此,陳時中也說,確診者接觸過的對象,我們才會有應對措施,讓檢疫人員親自與採檢者對話,讓他們專業評估被採檢的對象,「是要居家隔離?還是直接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