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17)日作出裁定,駁回韓國瑜陣營提出停止執行罷免的訴訟案。罷韓陣營委託的律師高榮志隨即在臉書表示,這是一段不停探求民主法治真實原則的歷程。高榮志同時也說「韓陣營法律戰應該也會繼續輪迴跳針下去」。

高榮志以親身經歷高等行政法院的開庭,針對韓陣營所提的攻防理由,直指是「反罷免法律戰的煙幕彈」,同時也「某程度現形了其深層的意識型態」;包括韓團隊念茲在茲的,都是韓市長的職位,無視人民有權選市長,也有權罷免市長的民主主權。

因此,針對韓陣營不斷污名化提議人「偷跑」,抹黑中選會「護航」,高榮志也直指韓陣營「顯現從來沒有從憲法保障人民罷免權的角度來思考」。

高榮志表示,如果韓市長也承認罷免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核心權利清單,就應該理解,對於人民憲法上的權利,除非有法律明文的規定,否則就不能限制。選罷法既然沒有明文規定「第一階段提議」的連署期間,中選會就不能限制人民的權利。

針對韓陣營堅稱罷免通過只要1/4的門檻過低,高榮志表示,「要談論罷免案的門檻高低,這是立法層次的問題,韓營認為不公平應該去主張修法,不是在快滅頂的時候才拿出來當浮木用」。

高榮志強調,無論如何,本次可說是台灣民主史上第一次的直轄市長罷免案法律戰,是一段不斷探求民主法治真實原則的歷程。他同時表示,「韓國瑜陣營與其用法律戰苦苦挽救戀棧權位,何不坦然接受選民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