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防疫表現優異,讓國際社會看到了台灣存在的價值與光芒,讓台灣人民的政治認同與國家意識凝聚起來,這展現了相當不簡單的國家治理能力與官民團結合作的非凡力量,誠如受到時代雜誌邀請撰寫專文的蔡英文總統,在「台灣總統:我的國家如何預防COVID-19大爆發」文章中所說:「台灣飽經苦難,堅忍不拔,因為大家願意攜手團結,共度任何難關。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台灣能讓世界了解:人類克服挑戰的潛能是無限的。台灣能幫忙。」這是台灣從昔日經濟繁榮表現站上國際舞台之後,在歷經國內政治惡鬥內耗與經濟、外交困境磨難煎熬,如今又重新站起來,讓國際社會所矚目讚賞的新亮點。

這一切的努力與表現,雖然不是只有歸功於防疫指揮官的陳時中部長,還包括台灣官民合作的「國家隊」一起團結一致的犧牲與奉獻,今天才能夠有機會打贏這一場讓台灣重登國際舞台的防疫戰役!然而,沒有整體防疫指揮「沉穩得當」的陳時中部長,發揮專業判斷與超乎常人的領導能力,恐怕這場艱難的防疫挑戰就不會有如今的成果與成績。當然,國際疫情發展還相當地嚴峻難料,台灣未來的疫情能不能夠「守得住」?還有多少的「行有餘力」來幫助國際社會盡一份力量?目前還很難講!但是,陳時中指揮官個人可圈可點的專業能力與政治表現,大家還是相當地佩服及稱頌!

正因為如此,陳時中部長應該是台灣社會的「公共財」,不是任何政治或黨派所應該去邀攬他的「價值」或「功勞」,TVBS民調把陳時中放在下屆台北市長選舉的假想名單,甚至也得出無人可敵的民調結果,這原本是台灣媒體的政治敏銳度所應為的基本常識,但在防疫當口的關鍵時刻,其實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作,甚至可能是藍營媒體或政治人物的「故意炒作」,讓英雄人物「政治化」、「神格化」來讓他捲入世俗化的政治爭議與鬥爭,其結果,他當然就不再成為壓制藍營政治攻擊力道的「最佳防線」,藍營也才有真正的再起機會與生機。

殊不知,陳時中部長的防疫傑出表現,就是他發揮「去政治化」、「能做事」、「會做事」的能耐本領,才有如今大家有目共睹、人人稱讚的優秀成績!這是相當難得的政治特質與性格,因此,才有機會與能力在政爭滿天飛、惡鬥灑滿地的台灣政治環境當中脫穎而出,展現高難度地抗壓與領導能力來面對及解決防疫問題。所以,倘若在此時機,陳說中部長也被高民調衝昏了頭,舉手投足都變成人民看在眼裡的「政治秀」,則他的「公信力」與「政治價值」自然就會逐漸喪失或大打折扣,不僅台灣的新冠肺炎防疫出現真正的「破口」,連帶地,台灣這陣子在國際社會的種種努力也會消耗殆盡,等同於蔡英文政府的政治表現也就完全破了功!

幸好,陳時中部長的使命感與一般世俗的政治人物並不相同,他心中所繫的是人民的生存與福祉,不是權力的競逐,也不是權位的企圖,所以,對於記者提問的TVBS台北市長民調結果的看法,立即主動表示:「我並沒有要選舉的打算,什麼時候都一樣」。陳說中部長耿直篤實的明顯表態,其實就是他真正的內心想法,他本來就是一個沒有政治企圖心的「專業人士」,當上衛福部長就是發揮專業所長,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指揮工作,他更是恰如其分地盡心負責、踏實做事,什麼台北市長?或者其他的政治職位傳聞?對他來講,根本就「不重要」,更不會加以心動!

因此,陳時中部長會不會參選下一屆台北市長?基本上就是政治假議題,不是因為他的年齡到了2022年就已經虛歲70的問題,也不是屆時民進黨會不會力拱、力勸他出來參選的問題,而是他的「起心動念」根本就沒有「參選」的任何政治企圖心與欲望,他更相當清楚捲入所謂的「政治叢林」權力遊戲當中,以他的「政治性格」而言,將是一場難以忍受的政治災難!

政治始終來自於人性!什麼樣的人就做什麼樣的事!陳時中部長到今天都能夠成為大家不分黨派、顏色而支持力挺的抗疫指揮官或者英雄,就是因為他「去政治化」的人格特質與專業作為,心無旁騖努力做事,這就是在民調上他的表現「信任度」與「滿意度」極高的最重要原因,也是他到今天有如此非凡的歷史成就表現最關鍵的「政治價值」,大家應該要好好珍惜台灣竟然還有這種相當稀有罕見的棟樑之材。

是以,台灣並不缺政治人物,也不乏「滿嘴跑火車」的選舉人才,台灣真正欠缺的是「一心為民」、「能做事」、「會做事」、「做成事」的將才人物,而要如何超越黨派並「去政治化」來為人民貢獻心力者應該只是一個重要起點,要做的到已經就相當地困難了,更何況,還要如何無私無我的奉獻付出,發揮仁者無敵的「大愛」精神,更是難上加難!所以,我們相信這才是「順時中」新時代真正為台灣所創造出來的政治價值與動能,值得大家好好地珍惜把握了!

本文由美麗島電子報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