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拍板紓困振興條例修正草案,盼追加1500億元特別預算,但立法院協商4度破局,藍、綠黨團為「發現金」爭執不下,使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7日)痛批,國民黨為了謀取政治利益而惡意拖延。但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回應,為人民來發聲是國民黨應該要盡的天職,歡迎民進黨追隨發現金。

就紓困條例修正草案將追加1500億元特別預算,其中1035億元將以現金補助艱困事業員工、自營作業者、 弱勢老幼等約302萬人。但國民黨團堅持額外加碼1000億元,依所得級距排富後,普遍發放給民眾,但國民黨版本的排富標準僅2%人被排除,因此遭民進黨團抨擊為天女散花、漫天撒幣。

立法院藍、綠黨團為此爭論多日後。柯建銘今再砲轟,國民黨為了謀取政治利益而惡意拖延,司馬昭之心全民皆知,大家都看得懂。

葉毓蘭則稱,國民黨目前是最大的在野黨,這次選舉也獲得500多萬人的託付,所以他們是幫沒有辦法在紓困條例之中,獲得及時協助的人民來發聲,這是國民黨應該要盡的天職;美國、日本、香港等國家都是發現金,因為對受到疫情影響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的人來說,這叫及時雨、這叫救命金。

葉毓蘭表示,執政黨提出的酷碰券,要民眾先花4000元,才會有1000元,甚至疫情緩和後才發放,民眾已經反映,這並不符合人民的需求,因此國民黨才提出發現金的訴求,若民進黨願意追隨,他們也樂觀其成。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主張,國民黨的司馬昭之心,就是謀全民之福、救全民之急,他們是要幫2300萬人共同發聲,所以執政黨不用扣國民黨帽子,他們的心情跟2300萬人一樣,他們的發現金是因為大家都非常急,所以才要用現金解燃眉之急。世界各國都是發現金,難道柯建銘認為,美國、日本、南韓等國也是司馬昭之心嗎?也要謀取政治利益嗎?所以還是強調,希望執政黨聽到民眾的聲音,不要再執迷不悟。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更在臉書發文稱,目前政府的紓困方案中,現金補助集中在受影響企業與自營業者,受惠民眾人數只有300萬人左右,高達2000萬國人都沒能拿到現金補助,這代表政府嚴重低估國人將會受到的影響。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