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今(17)天重申,針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滯留我國的外籍人士,已在今年3月21日宣布延長外籍人士在台合法停留期間的措施。惟在台總停留天數不得超過180天(自入境隔日起算為首日)。

由於國際疫情持續升高,各國續採取國境及飛航限制,外交部決定針對2020年3月21日(含)以前,以免簽證、落地簽證或持停留簽證入境我國,且停留期限尚未逾期的外籍人士,其在台得停留期限一律再自動延長30天,毋需另行申請。惟在台總停留天數不得超過180天(自入境隔日起算為首日),此項措施將視疫情發展狀況檢討調整。

另外,內政部移民署針對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士刻正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凡今年3月20日至6月30日自行到案者,採不收容、不管制來台期間及最低罰鍰等鼓勵措施。詳情請參閱該署網站

另據《蘋果》報導指出,長期旅美的武漢肺炎確診夫妻(第384、393例)最近先後搭機返台,較晚返台的第393例太太4月11日搭長榮航空入境,當時已知她丈夫確診,長榮直到飛機落地前2小時,才得知機上有確診者的親人,來不及隔離座位而引發質疑,係移民署自行註記卻未告知長榮,導致防疫漏洞。

對此,移民署強調,全力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各項防疫政策,該案係移民署接獲疾管署通知,協助於系統列管,在旅客搭機時通知疾管署作後續處理,未要求直接通知航空公司。該署非權責主管機關,未獲授權不可將涉及旅客疫情個資之內容直接透露予航空公司。

移民署進一步表示,4月10日晚上21時許完成系統列管,翌(11)日上午通報疾管署順利於登機門攔阻後送醫採檢確認,至於疾管署是否需於接獲該署通知後通報航空公司應於機上採取作為,刻交由指揮中心法務組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