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16)日針對行政院追加1500億元特別預算的紓困振興條例修正草案,展開第4度協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支持政院版紓困方案、國民黨團主張發現金,朝野無共識下,再度破局。對此,民進黨團立院總召柯建銘今(17)日受訪時痛批國民黨政治操作、以拖待變,並呼籲別為了謀取政治利益而惡意拖延,此舉反而會適得其反。

行政院2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追加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讓經費上限從原先的600億元,提高為2100億元,送立法院審查;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台灣民眾黨團、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人,也分別提出特別條例修正草案。立法院昨展開第4次朝野協商,歷經近4小時攻防,朝野黨團依舊沒共識,立法院長游錫堃裁示,下周一再協商,若再沒結果,將在下周二隔訴諸院會表決。

柯建銘上午受訪時說,昨天已經是第四場朝野協商,從第一場開始,最重要就是是否排除一個月協商冷凍期,但到目前根本是在浪費時間;他指出,紓困如戰場,國民黨卻進行政治操作、以拖待變,一直談「全民大撒幣」,但民進黨團主張要把錢發給需要的弱勢等,不希望變成口水戰爭。

柯建銘指出,每個政黨有不同的主張,民進黨團也都同意,但總要講出道理,「我希望告訴國民黨,在疫情時,不要再為了謀取政治利益而惡意拖延,司馬昭之心全民皆知,大家都看得懂」,不知道國民黨邏輯為何,請國民黨好好思考,別在疫情間做政治動作、謀取政治利益,這樣反而適得其反。

至於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分別提出華航、護照更名公決案,排入今天立法院會討論事項第7與第9案。柯建銘說,兩案大家都有共識,民進黨團也會有相關提案,不過可能排在下星期處理,「今天程序上還不到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