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年一度的黃金週長假將從4月底放到5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著眼屆時可能出現大規模人潮移動,恐讓疫情更加擴散,因此昨天晚間決定擴大「緊急事態宣言」到日本全境。

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安倍本月7日在聽取專家意見並赴國會報告備詢後,基於「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首度公布「緊急事態宣言」,以東京都、大阪府、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兵庫縣及福岡縣等7都府縣為實施對象,時間到5月6日止,為期約一個月。

由於境內疫情持續延燒,加上部分未被納入「緊急事態宣言」的府縣對中央政府作法頗有微詞,就在距首波「緊急事態宣言」才9天後的昨天,安倍再公布第2波「緊急事態宣言」,將適用對象從原本的7都府縣,擴及全境47都道府縣。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昨天晚間在首相官邸召開對策本部會議,安倍會中表示,北海道、茨城縣、石川縣、岐阜縣、愛知縣及京都府共6道府縣,疫情蔓延程度跟首波「緊急事態宣言」對象的7都府縣相同。

安倍說,由於都會區民眾移動所造成的群聚感染,在上述縣以外地區也多有發生,疫情有擴大傾向,因此,為抑制地區疫情流行,特別是從盡可能減少黃金週時期的人潮移動,決定將日本所有都道府縣都納入緊急事態措施實施對象。

安倍呼籲,「拜託大家絕對要避免不必要及不緊急的返鄉及旅遊等跨都道府縣移動」。

他說,「緊急事態宣言」效期到5月6日截止,無論如何都必須達成「至少7成、盡量8成」的人際接觸減少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