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全國「兩會」(全國人大與全國政協會議)從三月延宕至今尚未舉行,傳中央初步決定將會議延至五月下旬,且會期不超過十天,可能成為史上時間最短的「兩會」。

根據星島日報報導,港籍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透露,人大會原預定在26至29日召開會議,他在香港透過視訊開會,該會議將訂定「兩會」會期,預計最快在五月下旬召開。

「兩會」一直被視為中國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根據星島日報,官方希望能在上半年召開,藉此傳遞復工復產的正面訊息。今年的「兩會」是中國首度因公共衞生延期。

此外根據消息透露,因為疫情對中國的經濟社會造成衝擊,《政府工作報告》草稿也會作出重大調整。原本起草工作在年初即將完成,但因為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內容需要重新調整,包括設定經濟目標、失業率、經濟政策、財政預算等,目前國務院的研究人員正在做最後努力。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公開喊話,表示疫情已經對經濟運作產生影響,但他強調仍會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包括全部脫貧希望如期實現。但要達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今年GDP增長必須保持在5.6%左右。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個月首次鬆口擴大的財政赤字率,並發行特別國債,期待政府工作報告具體提出刺激經濟、扶助企業、擴大失業保險覆蓋範圍等。

兩會預計在五月舉行,但為了預防疫情擴散,將縮短會期。先召開的政協會議預計在21日開幕,27日閉幕。人大會議則在23日開幕,30日左右閉幕,會期共不超過十天。與往年的14天相比,今年將成為會期最短的兩會。

根據星島日報,除了縮短會期,參與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啟程前均接受檢疫,兩會間也取消待宴會。且除了總理、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發表報告,一些部門的工作報告改為派發,今年也限制記者採訪人數。

為了保障北京安全,北京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入京者需先受十四天集中隔離,國際航班也禁止直飛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