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15日致函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川普在重新檢視美方對世衛金援之際,也一併檢討前總統柯林頓留下的「三不」政策,支持台灣成為世衛會員。

由於不滿世界衛生組織(WHO)防疫偏袒中國,川普14日宣布暫停金援世衛並展開相關調查。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NATMA)及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15日聯名致函給川普,呼籲川普也應一併檢視柯林頓(Bill Clinton)時代留下的對台「三不」政策。

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1998年訪中期間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也不支持台灣加入需要國家身分的國際組織。

聯名信函指出,台灣不只是第一個警告世衛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的國家,也與美國建立堅實防疫夥伴關係;為了展現與美國團結的精神,台灣已捐贈240萬片醫療口罩給美方,未來也會持續每週捐贈10萬片。

聯名信函表示,美國目前政策只支持台灣爭取世衛觀察員身分,但這其實是柯林頓時代「三不」政策的遺緒。信函強調,支持台灣成為世衛正式會員對美國有利,川普應推翻「三不」政策,「我們相信台灣越多的參與,會為世衛帶來越多正面的改變」。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近日報導,除了刪減美國捐助世衛資金,川普也考慮新設機構取代世衛。對此,聯名信函呼籲川普,若美國決定成立平行的全球衛生機構,能夠將台灣列為創始會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