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依舊堅持第一線醫護人員才需要戴口罩,但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今天表示,他認為應該強制民眾出門都必須戴口罩。

雖然英國公衛專家依舊不肯鬆口要求民眾戴口罩,但沙迪克汗已開始進行相關宣導,希望遊說中央改變守則。

英國政府目前公布的保持社交距離守則當中,只要求民眾保持2公尺距離,但沒有戴口罩的相關規定。走在倫敦街頭,戴口罩的民眾越來越多,也有人用圍巾、自行車面罩或布料等替代品遮住口鼻,但也不乏臉部毫無遮掩的民眾。

沙迪克汗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訪問表示:「全世界的證據都顯示戴口罩有(防疫)效果。我正在遊說政府與專家改變規則,希望趁還沒有太晚趕快實施。他們已經開始審查。」

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建議醫療口罩應該留給醫護人員使用,而非一般大眾。不過WHO特使納巴羅(David Nabarro)表示,全世界開始配合新型冠狀病毒調整生活習慣,戴口罩將會成為常態。

不過,沙迪克汗的競爭對手呼籲他先專心解決大眾運輸工具員工的安全問題。保守黨籍倫敦市長候選人貝里(Shaun Bailey)表示,倫敦交通局員工的個人防護裝備不充足,他們才該被強制規定配戴口罩。

貝里聲稱已經找來60萬副口罩與一次性手套,足以讓倫敦巴士司機使用30天。

英國16日通報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死亡人數增至1萬3729例,確診增至10萬309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