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球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挑戰,台灣的防疫成果受到世界各國的肯定與關注之際,總統蔡英文接受時代雜誌(TIME)邀請撰寫專文,標題為《台灣總統:我的國家如何預防COVID-19大爆發》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的成功防疫經驗。總統在專文中強調,台灣防疫成功最大的原因在於台灣人民願意團結在一起,攜手合作共度難關。

美國《TIME》雜誌自2004年起,每年四月中皆會公布「TIME100 -年度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今年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TIME》雜誌於四月中推出《《尋找希望: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社群領航我們的新實境》,邀請包括蔡總統、達賴喇嘛、戈巴契夫、安潔莉納裘莉等在內,曾獲選百大影響人物的名人撰寫文章,為疫情提供建言。

蔡總統在專文中認為,這次的COVID-19疫情是一場全球性的人道災難,亟需所有國家擱置歧見通力合作,因此,總統在文中也強烈表達台灣願意協助國際社會的決心,並呼籲全世界團結在一起,遏止疫情持續惡化。 

文中,總統也再次為台灣所面對的困境向國際發聲,她寫道:「儘管台灣遭受不公平待遇,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之外,但我們仍然願意並發揮我國在製造、醫藥與科技的強項,與全世界攜手合作。」

蔡總統晚間並於臉書貼文表示,她特別在《TIME》撰寫專文,向全世界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包含:針對疫情,台灣超前部署的重要性、台灣在過去經驗學習到的事情,以及台灣願意貢獻專業與能力給全世界的立場。

她說,專文中清楚地表達我們的立場:「儘管台灣遭受不公平待遇,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之外,我們仍然願意並發揮我國在製造、醫藥與科技的強項,與全世界攜手合作。」

《時代》網站16日列出100位領導者,台灣總統蔡英文為其中之一。   圖:翻攝TIME網站

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分享接受時代雜誌(TIME)邀請撰寫專文。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