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農民邱銘松是屏東可可種植的先鋒之一,早在2002年就開始規模化種植,更是第一個用屏東可可製成巧克力的人。他於2010年成立「邱氏巧克力」品牌後,為屏東巧克力產業拉開序幕。

《食力》採訪團隊的屏東之旅,幾乎每位受訪者都會提到一個人:「老爹」。屏東縣政府客務處提到、內埔文化促進協會總幹事黃琬倫提到、福灣巧克力創辦人許華仁也提到。究竟,老爹是什麼人?為什麼屏東巧克力產業中每個人都知道他?

來到內埔鄉富豐路上的「邱氏咖啡巧克力」餐廳,人稱「老爹」的邱銘松正在挑選可可豆,邊說抱歉要我們稍等一下,邊熟練的挑出有瑕疵或外觀不太飽滿好看的可可豆。他說,從2018年起就有日本中盤商持續來跟自己買可可豆,一開始只要3公斤,後來每次都往上加,這次要求的量更提升到100公斤。怎麼賣?「一公斤400元以上」,他頓了頓,挑掉一顆較扁平的豆,接著說韓國、香港也有識貨人來買。

務農超過40年的邱銘松,是屏東可可種植的先鋒之一,更是本土巧克力第一人。甚至可以說,沒有邱銘松的努力,可能就沒有今日的屏東巧克力盛況。


人稱「老爹」,但個性其實有點像老頑童的邱銘松2002年預見檳榔會走下坡,開始在檳榔樹下種植可可,就此開啟事業第二春。(圖:食力/提供

預見檳榔產業沒落 2次轉型開啟巧克力夢

檳榔農出身的老爹在很久以前就預見到檳榔產業會走下坡,1997年第一次轉型試著種咖啡,但後來因為政府推行一鄉一特色,咖啡早已被雲林古坑鄉註冊,因此展開第二次轉型,挑上的就是可可。

「我想說,台灣所有的巧克力原料都是進口的,如果本地能夠有原料供應的話,那就好了。」邱銘松分享,2002年託朋友從馬來西亞、印尼等地帶樹苗回來便開始栽種,一口氣就種了700多株、佔地至少1.6公頃,他笑說「以台灣的農業技術來說,種植根本不成問題。」真正的問題是,收成了沒人要買。由於可可量少價貴,巧克力業者不願意購買,他曬好豆子先存起來,決定開始自己鑽研巧克力的製作技術。

3年研究 產出第一塊本土可可製成的巧克力

2007年,邱銘松帶著兒子與留學歸國的女兒,聯合幾個朋友買了設備、找了國外文獻邊參考邊開始研究,目標是要做出黑巧克力、白巧克力與生巧克力。實驗中就耗掉了之前至少300多公斤的庫存,但一直抓不到訣竅。「後來發現,台灣的豆子與國外的有差別,參考國外的溫度來進行調溫,當然會出問題!」邱銘松苦笑,當時根本沒人教、也找不到人問,相較之下,幾年後進場的農民一開始就可以有充足教育資源與協助。

縣政府知道邱銘松在製作巧克力後,前來與他約時間,要舉辦成果發表會,讓全台灣知道屏東也有可可與巧克力。然而,訂於2010年10月20日的發表會前前後後延了3次,因為生巧克力一直失敗。雪上加霜的是,邱銘松母親在發表會前4天過世,「我打電話給小孩,問『記者會還要不要開?』,孩子回答我『既然定了,那就開吧。』」後來幾天,一家人徹夜不休趕工,終於在最後一刻完成了招牌生巧克力,並將完成的第一盒放在媽媽的靈前。


製作出第一塊巧克力後,邱氏聲名遠播。現在邱銘松將重心擺在巧克力事業上,也教導其他後進如何種植可可和後續的發酵加工技術。(圖:食力/提供

自己賣苗、自己也要能收!屏東將近半數的可可樹來自邱氏

「發表會隔天,報紙都是頭版,大家很驚訝台灣為什麼可以做出巧克力!」邱銘松自豪地說,全台灣第一家從種植到製作巧克力一手包辦的品牌「邱氏咖啡巧克力」就此誕生。老爹的貢獻不僅如此,屏東大部分可可農的首批種苗,多半都是他提供的,至少超過100公頃。

「不過數量還是要控制。你賣的苗,收成後你就要自己有能力去吃。」他說,以前有賣苗者大力推廣,導致很多人種也收成了,卻沒人買,只能把樹砍掉。現在邱銘松會透過自己的銷售量,去預測未來幾年所需要的產量,如果時機未到,即使有農民想投入也會跟他說等一下,以免供過於求。

屏東巧克力的曝光還做得不夠!盼政府能協助推廣

對於屏東可可與巧克力的前景,邱銘松認為如果把重點放在「可可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三大飲品之一」,就不會覺得悲觀。雖然自家產品已經外銷日韓、香港,但他認為現在屏東巧克力整體的曝光行銷還做得不夠,「政府可以協助推廣,例如外賓來就送一盒屏東巧克力,讓國外知道台灣有巧克力。」

除此之外,他也曾建議農業單位去孕育一個專屬於台灣的新可可品種。他說,可可始終是外來種,沒辦法說它100%「made in taiwan」。他希望未來可以打造出從裡到外都真正屬於台灣的「台灣巧克力」。

邱氏之後,屏東10年內冒出了至少30個本土巧克力品牌,但是老爹相當樂見其成。「嗜好性的作物,每個人心中都有第一名。」此外台灣巧克力要走出國際,面對的始終是「量」的問題,要結合農民一起打團體戰。那麼「質」有沒有問題呢?他摸摸鬍子,「這幾年屏東巧克力拿到獎牌的太多了,顯示品質真的很好!」根本不成問題。


位於屏東內埔鄉富豐路上、挑高3層樓的「邱氏咖啡巧克力」,是屏東巧克力的起點。(圖:食力/提供

「招牌生巧克力」是邱氏的招牌,餐廳裡也有銷售熱巧克力、可可膏、可可原豆等產品,發揮客家人物盡其用的精神。(圖:食力/提供)

邱氏咖啡巧克力 Choose Chius
創立年:2010年
創始店:屏東縣內埔鄉富豐路328號
代表產品:招牌生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