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方衛視》記者張經義日前在白宮記者會,脫口說出自己「來自台灣」,引來中國、台灣雙方網友的批評。由於該電視台實屬上海市委及上海人民政府,陸委會今(16)日表示,張經義違反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不得任職中國黨、政、軍職的規定,依法可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張經義在白宮記者會訪問川普,被川普反問來自哪裡,張經義回答 :「我來自台灣」,卻不提中國東方衛視記者的身分。事實上,張經義確實是台灣人,擁有政治大學新聞與阿拉伯語學系雙學士、紐約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歷。他以中國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的身分訪問川普,稱自已來自台灣引發質疑。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張經義具有台灣地區人民的身分,擔任上海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兼上海廣播電視台北美新聞中心主編。

邱垂正指出 :「上海東方衛視」是陸方黨務及政務系統直屬的事業單位,張經義涉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第2項,不得任職中國黨、政、軍職的規定,依法可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陸委會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盡速依法查處。

張經義身分被揭發後,中、台網民紛紛上他的臉書專頁砲轟 :「要以中國媒體身份提問,又故意強調自己是台灣人,最後搞得裡外不是人」、「為什麼不回答來自中國?是不是企圖分裂中國台灣?」、「覺得自稱台灣人自豪對吧?」、「我知道你直覺回答來自台灣大概是怕被川普噹」、「黃安快來!這裡有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