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但中國在疫情爆發之初卻選擇隱匿,讓外界也紛紛質疑其境內確診數的真實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為了破除謠言,公開邀請美國官員「歡迎隨時到中國和任何人交談,享受自由」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直呼「太棒了!」並表示他首先想見武漢肺炎「吹哨人」醫師艾芬,並反問華春瑩,「你的邀請還算數嗎?」

針對華春瑩先前透過推特邀請美國官員,來中國享受言論自由,歐塔加斯連發了9篇文章,表示他想與艾芬、公民記者陳秋實、方斌、央視記者李澤華、民權人士許志永、企業家任志強、法學教授許章潤、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主治醫師謝琳卡等人見面。

歐塔加斯在最後詢問華春瑩,「你的邀請還算數嗎?還是也會隨著時間過去而突然消失了?」儘管華春瑩並未正面回應,但艾芬日前竟突然在微博上發布短片,影片中她戴著口罩、身穿白袍向大家透露,「現在是4月13日下午兩時半,非常感謝大家對我的關心,我現在一切都很好,謝謝大家」。

然而艾芬在影片中邊講話邊「一直眨眼」的樣子,卻被網友們質疑不尋常,大家紛紛擔心她是否被中國警方強迫拍攝了這段報平安的影片,再被要求透露社群帳號及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