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動作不斷,日前多艘中國籍快艇入侵小金門,更與我方發生衝突,為此,民進黨立委黃世杰今(16)建議,台灣可積極與亞太地區尋求合作,提前部署防範中國「海上民兵」。

現時中國民船、漁船仿照正規軍進行編制,被稱為海上民兵。多艘中國漁船於上月16日到小金門檳榔嶼海域衝撞、投擲石塊、酒瓶攻擊我方海巡署多功能快艇,最後逼使海巡署擊發11枚震撼彈、沙包彈,方可驅離,但海巡署多功能快艇2部舷外引擎受損。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6)日邀集海洋委員會(轄海巡署)、國安局、國防部、移民署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指出,除了3月16日中國漁船攻擊我方之外,早在2019年9月,曾有200艘以上的中國漁船組成船團進行捕撈。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指出,在美軍因疫情發布了駐外美軍移動禁令時,亞太區域安全受到中國嚴重的威脅,因此要求國防部提前部署,防範中國海上民兵,亦應積極展開亞太地區國家防禦合作,強化地域性防衛。除此之外,國安局也應破除假消息,反擊資訊戰,阻擋中國多方面滲透,守護台灣社會安全。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則列出三點要求:一是三月份金門衝突,海巡、國安單位是否認為是一次中國有組織性攻擊行為;二是金門衝突事件後,海巡署等相關單位是否有加強護漁因應措施;三則是海巡署受損船隻,目前對中國求償進度,中國方面是否已有回應?

另外,她根據海巡署10年國艦國造「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對於海巡新艇是否已能加入護漁行列,以及海巡新一代多功能艇何時能夠完全投入服役行列表達疑問。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今(16)建議,台灣可積極與亞太地區尋求合作,提前部署防範中國「海上民兵」。   圖:翻攝自「黃世杰」臉書

民進黨立委湯蕙禎則列出三點要求。   圖:翻攝自「立法委員湯蕙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