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帶動遠距通訊需求,中國電信商華為近期以協助抗疫的名義,開始向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孟加拉等東南亞國家提供網路通訊技術支援,主要應用在人工智慧(AI)、視訊會議、無線網路、遠距醫療等方面,為搶訂單做準備。

綜合外媒報導,在菲律賓,當地的碧瑤市綜合醫院正使用華為的AI輔助電腦斷層攝影技術,協助醫生診斷武漢肺炎病例;孟加拉的衛生和家庭福利部及旗下衛生服務總局也採用華為的視訊會議系統,協助政府抗疫。

泰國方面,該國資訊和通訊技術部(MDES)已採用華為的5G通訊服務及AI診療系統,疾病管制局(Disease Control Department,DCD)和多間醫院也透過華為的遠距醫療視訊會議系統集結當地政府和專家,用來合作防疫、進行線上諮詢和互動式培訓等工作。

和歐美國家的高度警戒態度不同,東南亞國家多與中國交好,加上經濟因素,普遍對華為的接受度高。先前中國媒體報導,已有許多國家在考慮與華為簽下5G合約,加上疫情推升網路需求量,華為很可能藉提供服務之機,搶下東南亞諸國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