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Zoom曾因缺乏訪客認證產生資訊外流的問題,後又爆出不法駭客入侵雲端教室及資料被傳到中國的資安疑慮,遭多國家及企業下令禁用。外媒報導,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現在也要求員工在疫情期間,不要使用Zoom,成為首家禁止Zoom的大型國際銀行,後續可能引發其他銀行業者跟進。

對於渣打銀行禁止員工使用Zoom一事,該銀行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僅指出網路安全至關重要,員工有其他的授權工具可以進行視訊會議。而根據內部人士爆料,渣打多是使用Blue Jeans平台。基於銀行金融業擁有客戶隱私資料,並且受到監管機構的監督,銀行需要對網絡安全特別注意。

就其他大型金融業者而言,摩根士丹利(MS.N)員工仍會採用Zoom;至於巴克萊銀行(BARC.L)僅在客戶要求時使用Zoom;而富國銀行集團(WFC.N)和花旗集團(CN)的內部人士則表示一直以其他工具作為選項,而Zoom並不在採用範圍內。

作為大型銀行,渣打在「禁用Zoom」方面開出第一槍,未來可能引發更多跨國銀行跟進,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