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今(16)天下午代表我國政府捐贈日本200萬片口罩,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代表接受目錄,捐贈物資將於近日內啟運赴日。該批口罩將透過「日華議員懇談會」轉致日方,提供日本國內一線醫療人員使用。

鑒於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峻,日本各地更出現醫療院所內部感染的情況,包含日本國會友台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以及不少民間團體,皆向我國政府表達希望援助日本醫療物資。綜合考量疫情發展及我國國內口罩產能提升等因素,我國決定向日本提供200萬片口罩,協助日方抗疫,強化雙方防疫合作,貫徹「台灣能幫忙,而且台灣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的決心。

外交部表示,「患難見真情、風雨生信心」,台日雙方每逢天然災害發生時,均能相互伸出援手,發展深厚穩固的友誼,建立互相扶持的典範。此次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台日雙方均有國民受困海外的情形,不論是鑽石公主號遊輪包機案,或者協助國人自秘魯、印度、斐濟返國等案例,在台日攜手合作下,均能順利完成任務,再次見證台日友誼的緊密與強韌。

此外,外交部指出,我國也企盼強化與日本就疫情資訊分享、疫苗與藥品研究開發、醫療專家交流等各項議題的合作,共同維護人類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