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民生消費、業者生計,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賴惠員今天(16日)呼籲,因應全球石油價格持續走跌,中油還有調降空間,桶裝瓦斯降格應降至一桶180元;中油回應,去年10月起已自行吸收17億元,5月調價時會列入考慮。

黃國書、賴惠員在立法院召開「疫情衝擊生活辛苦,桶裝瓦斯擱俗一點啦!」記者會,黃國書表示,桶裝瓦斯4月雖然每桶調降100元,但全球石油調降,應還有調降空間,若要協助業者紓困,這時期更要調降,若以降幅成本來反應,一桶桶裝瓦斯應可以從降100元降至180元。

賴惠員也認為,桶裝瓦斯只便宜100元不夠,過去價格上漲雖由中油自行吸收,但降幅這麼大,應反映至桶裝瓦斯上;她提及,中南部受限地理因素,一般商家、家庭大多用桶裝瓦斯,懇請中油讓桶裝瓦斯價錢更便宜,也是另類紓困。

與會的台灣中油副總經理陳淑真回應,這段期間天然氣價格運作,有吸收的話,在降價時會局部回收,依相關計算方式,4月1日雖依照CP、海運費調降,需降9.3元,中油就降5元、回收4.3元,到4月份還有0.9元沒有收回;5月調整價格時會列入考慮,但她無法確定調降多少,還是要回歸計價公式,預計4月底時再行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