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影響持續擴大,行政院擬追加1500億紓困特別預算,國民黨訴求發放現金紓困,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待政院送交立院的追加特別預算通過後,受疫情影響的勞工有現金補貼。對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天(16日)質疑,國民黨提出的方案有漏洞,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說,齊頭式平等大家都不贊成,若收入高的人也領到現金,這都不是我們樂見的。

受到疫情影響,國民黨主張發放現金政策,今串聯22縣市議會,同步召開記者會,訴求「紓困發現金、防疫要口罩」。蘇貞昌昨在臉書上指出,待預算通過後,會發現金給受影響的勞工弱勢,疫情過去後再加碼發折扣券刺激買氣。

對此,林昶佐指出,發現金可以討論,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曾發消費券,專家認為幫助有限,如今國民黨再提發現金,並依稅率計算,但報稅過增加列舉扣除額很難適用,方案有漏洞,協商被質疑時又生氣離席,令人不知所以然。

劉世芳指出,當聖誕老公公,每個人都願意,不論是紓困,還是救急,若能讓多人達成效果,大家當然同意,可是絕對不贊成齊頭式平等,沒有排富、收入高卻加入發現金行列,我們不樂見。

在紓困方面,劉世芳說,133萬受影響基層,會直接救濟1萬元放戶頭,這才是最公平,而不是人人都有獎、趁這波疫情人人拿些小確幸,這對國庫有所損傷。

民進黨何志偉認為,管理學上有先後順序,而錢要花在刀口上,若大幅度亂發現金,可能對經濟幫助沒用;至於政策是否轉彎?何志偉強調,政策沒有轉彎,並酸說有些人「目睭糊蜆仔肉」,現金一直都發給需要的人,「蜆仔肉放在嘴巴很好吃,放在眼睛會誤國」。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