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早就示警武漢肺炎恐「人傳人」,卻未得到WHO的重視,並搬出「一中原則」搪塞未能讓台灣加入該組織及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理由。對此,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6)日強硬回應,從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2300萬人民。

對於WHO秘書處於4月15日的記者會上錯誤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回應台灣參與WHO事宜,並諉稱WHO與台灣有良好及廣泛的互動。歐江安指出,外交部對此表達強烈不滿,並再次籲促WHO秘書處勿忘其「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崇高目標,應秉持中立專業的立場,展現其作為國際醫衛領導組織的風範與擔當,不要淪為打壓台灣人民健康人權的幫凶。

歐江安強調,聯大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決議僅確認「中國代表權」的歸屬,並未提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項決議均未妥適處理台灣2300萬人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問題,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中代表台灣。

歐江安說,台灣是國際社會讚譽的民主國家,具有完整的國格,擁有先進完備的醫療照護體系;也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上代表2300萬人民,並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負責。而WHO作為國際間最重要的醫衛專業組織,擁有諸多合作與交流的機制,每年辦理上千場會議。近年來,在國際友人的協助下,台灣參與WHO的情形雖略見改善,但在WHO僵硬偏頗的政治考量下,實際的參與仍處處受限,外交部再次呼籲WHO應加強改善與我國的交流及互動,呼籲WHO正視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現況,儘速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的WHA,並完整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