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延燒全球,截止自15日,台灣累計確診數共395例,比起世界各國相對較低,另一方面,與中國相鄰的越南,至今確診數更不到300例,且保持0死亡。德國媒體歸納出幾點原因,包含在早期便採取應對措施,並採取較嚴厲的防疫方針,使越南的感染率與死亡率更低於台灣、南韓、新加坡。

根據《德新社》報導,越南在僅數百例確診的狀況下,仍舊保持零死亡,越南對於冠狀病毒蔓延的應對曾獲得WHO的稱讚,可提供其他疫情爆發的國家參考。儘管越南與中國相鄰,但藉由盡早採取防疫動作,以及廣泛的實施採檢、隔離措施與社會的團結配合,避免了如歐、美般毀滅性的疫情在越南發生,且死亡率與感染率更是比起南韓、新加坡甚至台灣來得低。

越南在2003年SARS疫情時,是中國以外第一個有確診病例的國家,世衛(WHO)派駐越南代表朴啟東(Kidong Park)表示,越南在中國疫情爆發早期便主動地採取因應,1月初進行第一次的風險評估,時間點就在中國病例被報導不久之後,同時很快地成立「國家Covid-19預防和控制指導委員會」,制定全國性防疫計畫。

儘管確診案例相當少,越南仍在4月起實施全國性的封鎖,比起義大利與英國直到確診數飆破萬例始才取行動,反應來得更快一些。另一方面,越南自1月就陸續關閉學校,3月16日起實施大規模隔離措施,3月25日實施國際航班禁航令。

越南政府對於此次危機採取嚴厲作法,胡志明市政府更警告民眾,若被發現沒有戴上口罩,將疾病傳染給其他人,將會面臨12年的有期徒刑。在3月10日,1名越南男子因堅持拒絕戴口罩,而被判處9個月監禁。

此外,河內經濟學家阮汶莊(Nguyen Van Trang)表示,自己的父母自越戰結束以後,還未曾看過越南人展現出如此水準的服從、團結與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