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國駐法外交官日前直批法國80名議員聯署,支持台灣以「黑鬼」一詞攻擊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逼使法國政府14日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中國外交部15日表示:「一場誤會!」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中國大使館12日以中法雙語刊登一篇「把顛倒的事實再顛倒過來:一名中國駐法使館外交官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觀察」文章,一名中國駐法國外交官在文中除了指控法國抗疫措施「讓養老院的老人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導致老人成批餓死、病死」,還針對日前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事件,指出法國80多名議員聯署聲援台灣以「黑鬼」字眼攻擊譚德塞,反問「不知這80多名法國議員作何感想?」

法國外交部隨即14日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以示抗議,目前無媒體找到中方所指的聲明,數位參議員則在法國議會15日舉行的聽證會上,否認有中方所指的聲明,要求法國外長勒德里安 (Jean-Yves Le Drian)交待中法雙方談論細節。

針對中法外交爭端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接受記者提問表示,這些是「誤會一場」,冀法國可消除誤解,中方從不針對法國防疫措施來作出任何負面評論。

中國大使館12日以中法雙語刊登一篇「把顛倒的事實再顛倒過來——一名中國駐法使館外交官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觀察」文章。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駐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