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捐贈100萬片醫療口罩援助德國,不過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在昨(15日)記者會上被問及台灣口罩時,並未表示感謝,也避談「台灣」一詞,僅以「其他國家」形容。長駐台灣的德國記者白德瀚今對此大表不滿,批其「可恥(Shameful)」。

台灣啟動口罩外交行動,分送千餘萬片醫療口罩支援歐美疫情嚴重國家與友邦的醫療人員;其中100萬片口罩援助德國,近日已運達法蘭克福機場。德國聯邦政府昨日舉行武漢肺炎疫情簡報記者會,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被問到台灣捐贈口罩一事時,並未表示謝意,在媒體追問下仍避談「台灣」一詞,僅以「其他國家的幫助」形容。

記者首先提問,美國總統川普和許多人都批評世衛(WHO)在大流行一開始時只說是一般疫情,批評也指出,是因為世衛對台灣的提醒處理不當才導致現在的疫情,也批評了德國政府,在這樣的背景下,有口罩從台灣送來德國,「聽說中國施壓不能太大張旗鼓宣揚這筆物資」?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阿德巴爾(Maria Adebahr)說,她不知道任何德國參與這事情的角色。賽柏特接手回答說,德國也會為了自己的機會去尋找「其他國家」的幫助來對抗疫情,所以我們感謝從「其他國家」得到的幫助。針對這個確切的問題,「我也無話可說」,但是美國總統對世衛的批評,本身並不是針對中國。

對此,一名長駐台灣的的德國記者白德瀚(Klaus Bardenhagen)在臉書發文批評,面對台灣贈送的100萬片口罩,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不但沒有說謝謝,甚至絕口不提「台灣」一詞,這讓德國的議員和媒體感到相當尷尬、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