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政府正在試著研判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源頭是否來自中國武漢;此外,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北京當局必須對所知據實以報。

這種病毒的來源迄今依舊成謎。路透社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主席密利(Mark Milley)昨天說,美國情治單位表示這種病毒可能是自然產生的,反對病毒源於中國實驗室的說法,但兩種可能性都還無法證實。

福斯新聞(Fox News)今天報導,病毒源於武漢一座實驗室,不過當初並非作為生化武器之用,而是中國一部分想要展現自己找出病毒並與之對抗的能力與美國相當,甚至更勝美國。

福斯這篇報導和其他報導曾提及,執行病毒實驗的武漢實驗室,以及這座實驗室的寬鬆安全標準,造成人員感染病毒並出現在附近這個菜市場,讓病毒由此開始向外擴散。

記者在白宮記者會上提到病毒源於武漢實驗室的相關報導,川普表示他對這些報導知情。

他說:「我們正在對發生的這種可怕情況進行非常徹底的調查。」

記者問川普是否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時提到這個話題,川普表示現在時機點不宜討論此事。

由於美國醫護人員亟需的個人防護裝備仰賴中國提供,川普在疫情期間一直想要強調美中關係密切。

外傳這種病毒可能是在政府支持的武漢病毒研究所旗下一間實驗室由人工合成而來,或可能從這類機構不小心流出,武漢病毒研究所2月已駁斥這種說法。

蓬佩奧(Mike Pompeo)在川普記者會後接受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訪問時表示:「我們知道這種病毒源於中國武漢,且這間病毒研究所距離附近菜市場只有幾英里遠。」

蓬佩奧說,「我們真的需要中國政府開誠布公」,協助解釋「這種病毒到底怎麼擴散出去的」。

他說:「中國政府必須從實招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