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台美3月18日簽署防疫合作聯合聲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15)天拜訪「高端疫苗」公司,了解該公司與美國國衛院的研發合作案,同日也拜訪台灣國衛院,參觀快篩試劑技術。AIT表示,美國很驕傲可與台灣進行廣泛的防疫合作,並分享在國際社會上有目共睹的「台灣模式」!

酈英傑在3月時已與「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會面,討論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研發武漢肺炎病毒疫苗的合作案,15日再次親自走訪位於新竹的「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進一步了解該合作案。

台灣與美國於3月18日共同發表「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後,酈英傑頻繁走訪台灣重要生技研發單位和企業,先後拜訪中研院、台大公衛學院和國光生技等單位,討論美台在研發武漢肺炎病毒療法或疫苗上的可能合作方案。

AIT臉書指出,酈英傑也拜訪了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參觀國衛院的快篩試劑技術。並表示,美國很驕傲可以與台灣在防疫方面進行廣泛合作,並分享在國際社會上有目共睹的「台灣模式」,「真朋友,真進展!」貼文並標記關鍵詞「台灣模式」、「美台作伙抗疫」、「真朋友真進展」、「共同努力共同得益」。

而3月18日簽署的台美防疫合作聯合聲明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和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共同署名;聲明指出:「為共同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台美雙方將進一步強化諮商與合作機制,共同抗疫,合作項目包括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以及疫苗和藥品的研究與生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