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向國際捐贈的口罩已陸續抵達目的地,負責運載物資的中華航空一個以印有「China Airlines」的旗幟再次掀起「華航正名」風波,台獨聯盟表示,目前全球疫情肆虐,但正正藏有台灣正名契機。

台獨聯盟表示,自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有3個月多,台灣的防疫經驗吸引全球多國效仿,至於台灣可成功抗疫,皆歸因於不相信中國及世界衛生組織所提供的訊息。

台灣隨即進行邊境檢疫措施、防疫物資管制出口及徵收分配、成立「口罩國家隊」,因此各國低估疫情擴散速度,未能及時作出反應,導致全球醫療物資被中國大量蒐購之際,台灣未曾發生缺乏醫療物資的狀況。

台獨聯盟指出,正當台灣防疫工作及捐贈口罩的行為得到國際的讚賞、尊重時, WHO主要國家都開始留意到台灣長期被中國打壓,以及被孤立在國際醫療體系之外,為此開始陸續公開聲援台灣加入WHA。

台獨聯盟表示,自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至今,台灣人的自我認同與台灣意識正快速地提升,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年2月份的全國民調顯示,台灣人民族認同升到83.2%,是1991年以來的歷史新高點,同時中國認同和雙重認同比例較去年9月時雙雙砍半,來到30年新低。

台獨聯盟指出,台灣應迅速以主權獨立國家的身份爭取國際參與,日前台灣物資運送專機上印著「China」字眼,無疑是為中國作嫁衣裳,甚至有傳台灣人手持印有「China」的護照,在外國海關受到刁難。為此,台灣若不可在名稱上堅持與中國作出區隔,等於不介意被與中國混淆,或被誤認為中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