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法院明三讀通過「紓困2.0」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追加1500億元紓困預算之前。國民黨今(16日)動員全台22縣市議會國民黨團同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發現金」紓困。國民黨中央也找來商圈、夜市代表,提出3項紓困建議,呼籲政府以現金或消費券取代酷碰券;協調外送業者調降抽成;就防疫人潮分流,考量需要作出彈性調整。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午親自坐鎮台北市議會、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則出席新北市議會等,透過22縣市黨團串聯,持續向蔡政府喊話「發現金」。中央黨部方面,也找來台灣商圈產業觀光副總會長黃金福、樂華夜市副總幹事林順正、廣州街夜市會長蔡錦豐、前會長陳正光等代表向政府陳情。

陳正光指出,目前台北的艋舺夜市生意減少5到6成,廣州街夜市約6至7成,而西昌街夜市最慘,估計生意掉了7、8成,政府若不施援手,這些做小生意的攤商生計都將難以維持。西昌街夜市會長吳木欽也稱,夜市人潮都沒了,大家過得非常苦,他們都是總統蔡英文的子民,要照顧到他們這些攤商,什麼酷碰券、消費抵用券都沒實際用處,盼給現金救救他們。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夜市攤商是面對消費者的第一線,最瞭解基層消費型態,對於政府研擬發放酷碰券,多半認為效果極其有限,呼籲政府傾聽業者的心聲,放下意識形態考量,拿出勇氣,選擇最有助於振興經濟的發現金方案,才是執政者應有的作為。

王育敏更建議,政府應以現金或消費券取代酷碰券,更能刺激消費;其次,外送平台抽成達3成實在太高,建議政府應協調外送業者調降抽成,讓業者度過疫情難關;此外,現在夜市人潮大不如前,政府基於防疫要求人潮分流等措施,是否仍有迫切需要?也請中央政府考量調整。

黃金福則提醒,由於夜市商圈大部份業者都是租屋營運,令人擔心中央政府的補助紓困措施沒法落實到商圈業主手上,而是流入屋主的手中,這點是各地商圈最弱勢的商家們所面對的困境,也希望政府在紓困過程中能注意,協助到最需要紓困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