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安全消息來源今天表示,香港註冊油輪SC Taipei號航經連接中東波斯灣和阿拉伯海的阿曼灣時,遭駕駛快艇的伊朗海岸防衛隊指示駛入伊朗領海,經短暫扣留後放行。

路透社報導,消息來源指出,SC Taipei號化學油輪遭攔阻時,航行於國際海域上。

英國海事安全公司Ambrey Intelligence指出,SCTaipei號在接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富查伊哈(Fujairah)48浬外海時,收到4艘小艇上的武裝伊朗海岸防衛隊人員的呼叫。

伊朗海岸防衛隊人員「命令油輪船員降下梯子,接著登船,並指揮油輪航向伊朗庫穆巴拉克(Kooh Mobarak)地區,但很快就放人,目前證實人船均安」。

其他兩名海事安全消息來源同樣表示,SC Taipei號被短暫扣留後已獲釋返航。

路透社無法立即連絡上伊朗和香港官員取得相關回應;SC Taipei號在新加坡的船東SC Shipping也無法立即置評。

去年發生多起油輪遇襲事件,包括伊朗革命衛隊(IRGC)扣押瑞典籍油輪長達數週時間,用以回應英國稍早在英屬直布羅陀外海扣留伊朗油輪。

Ambrey Intelligence表示,伊朗革命衛隊近幾週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動作頻頻,透過VHF無線電呼叫船隻並執行簡短禁令。Ambrey Intelligence補充說,從脈絡看來,這類動作應出自於「制裁相關的國內壓力」。

華府片面退出與德黑蘭當局達成的2015年核協議後,2018年再度對伊朗實施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