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桃園國際機場15日出入境旅運量再創新低,僅為600多人次,一航廈入境數還掛蛋,對此,桃機公司日前提出5個應變方案,交通部也在昨拍板定案,將縮減一、二航廈約20個登機口,減輕營運壓力。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指揮中心也宣布自3月19日起,限制所有非本國籍人士入境,也讓桃機旅客數持續探低,4月4日更首度出現跌破千人,隨後數字呈現緩步下降趨勢,其中,昨更創新低,僅為600人次,第一航廈入境數更首度掛蛋。

對此,桃機公司日前擬定5個應變方案,盼減輕桃園國際機場營運負擔,5個方案分別為包含關閉一航廈、關閉二航廈、關閉機場北側、關閉機場南側,最後一個方案則是關閉兩側登機口。

桃機公司評估後,認為關閉A1到A5、B1到B5、C1到C6、D1到D10共20個登機口(機場全數共38個登機口),可以節省機場維護及水電等相關費用,且限縮服務範圍,也能擴大執行維護保養檢修,免稅店也能集中經營,是五個方案裡面航班影響最少,營運衝擊最小。

對此,交通部已拍板定案,指示桃機依第5個方案,也就是縮減一、二航廈約20個登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