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因替中國背書,飽受外界批評。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今天呼籲總統川普,應推舉有專業經驗且對中國手法免疫的人士取代譚德塞,台灣醫衛專家是最合適人選。

包士可(Joseph Bosco)今天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表示,川普顯然已認知到北京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作為,因此計畫採取果斷行動,把美國對世衛的捐助資金當作籌碼。

包士可指出,川普有許多選項,包含停止捐助世衛、退出世衛並建立新組織取代世衛,或是要求台灣獲得世衛會員身分。

不過,包士可提出另一個改革世衛的選項。包士可表示,出身衣索比亞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似乎在疫情前及疫情期間都與中國公開勾結;譚德塞不只長期支持世衛排除台灣,最近更指控台灣對他進行種族歧視攻擊。

包士可呼籲:「他(譚德塞)應該被一位有能力、有處理大流行疾病經驗,並對中國政治化手法免疫的公衛專家所取代。」

包士可指出,台灣醫衛專家可能就是最合適人選,像是察覺武漢有異狀並通報世衛的台灣疾病管制署官員。包士可說:「由一位疫情間什麼都做對的人,來取代一位幾乎什麼都做錯的人,是件很恰當的事。」

包士可2005至2006年間曾任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2009至2010年間則擔任人道援助暨災害救援亞太主任。他目前是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諮詢委員會成員之一。

面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持續在世界各地肆虐,重創全球經濟,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因不滿譚德塞多次挺中國言論、防疫慢半拍,要求美國凍結對世衛捐助資金,直到譚德塞下台為止。

川普14日也表示,世衛宣揚中國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假訊息,導致疫情全球蔓延,美國將暫停對世衛的金援並展開相關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