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運行,不但可能造成經濟發展停滯不前、衝擊全球股市、工廠停工緩產、消費者手緊、旅遊業受災嚴重等嚴重影響。而在遭受這些衝擊與影響後,各國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如何將產業與個人的損失降到最低,並且努力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經濟元氣。

面對這樣大規模、多種面向的經濟危機,政府盡力讓所有產業的損失框在可防可控的範圍之下,在最短的時間內通過「嚴重特殊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明確分為防疫紓困跟振興兩階段,用正確的工具讓處於紓困階段的產業與族群,包括勞工、低收入、身障者等明確對象,匡列1035億元現金來紓困,但難得團結的國民黨從上到下堅持要不分眾別、族群、階級、收入,明明有錢假稱排富,但卻用所得級距排富,等於有排跟沒有排一樣,通通都要用發現金的方式來討好民眾。羊毛出在羊身上慷他人之慨,爽用國家資源,這些錢難道不是你我每年交稅得來的嗎?

搞不懂國民黨大撒幣的想法,就連年所得超過200萬的人,也可以拿到現金,這種散財童子式的買票方式,真的能夠刺激民生消費嗎?難怪有近半世紀國民黨資歷,一輩子跟國民黨吃香喝辣從工研院退休,今年初在臉書宣佈退黨的杜紫宸,也在臉書上批評蔡政府紓困政策時,不小心說出大白話「領退休金但不夠花,也要政府紓困發現金給他」。紓困不分青紅皂白大撒幣,只是讓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差距仍然亙古不變地存在!

還記得2009年馬英九政府執政時發了3600元消費券嗎?當時是舉債了約857億元左右的預算,但是所得到的效果卻是差到不行,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僅約為 0.28% 至 0.43%(原估計為 0.64%),僅達預測值的 40% 到 63% 而已。換句話說,當時的消費券就是民眾的替代性消費,而替代性消費根本就無助刺激經濟,民眾只是把消費券當成現金來使用。

政府一再強調,先紓困再振興,政府現在所匡列的1035億元,就是要發放給真正需要的民眾,針對特定群體對症下藥,如員工薪資補貼、弱勢者,鞏固了兩百萬人的就業機會,當前首要就是確保勞工不要失業,穩住就業,否則光拿了那一點點政府給的現金但是卻沒了飯碗,豈不是因小失大!馬政府金融海嘯時發放800多億元的消費券,還是造成60幾萬人失業、20幾萬人無薪假,所以穩住就業才是當前重中之重。

國民黨內不是沒有真正懂經濟的人,但為何還會找一堆外行人來裝內行而講一堆外行話,國民黨一直說要發現金,就是「財閥心態」作祟,發現金給一堆已經很有錢的大老闆,讓他們變得更有錢;對於最需要政府紓困的民眾,雖然給了現金,但是卻讓他們沒了工作。還以前馬英九曾經說「一個便當吃不飽,為何不吃兩個?」如果都沒了工作,連飯都沒得吃了,怎麼吃兩個?政府財源有限,不應該把錢用在刀口上嗎?

國民黨只用政治想事情、只用選票想事情,也只想用「現金來拯救一蹶不振的10%民調」。難道國民黨還是用古早大撒幣的買票方式來就自己的黨威嗎?還是用這種撒錢方式來綁定自己的樁腳嗎?只為了國民黨的「黨益」,讓迫在眉睫的紓困和振興預算一再延宕!國民黨江啟臣主席說要在排富的前提下、馬前總統說要還稅於民,所以一定要發現金來給人民補助,只想要用發現金搏支持度,完全不顧200萬民眾的生計,每一個民眾背後都是一個家庭,影響了範圍可能上達千萬人,國民黨怎能瞻前不顧後,「只散財不善後」。但2009年馬政府發現金消費券的成效這麼差,國民黨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千萬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痛,笨一次就夠了,還要連錯兩次變成蠢嗎?

文/陳怡君(自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