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今刊登台灣民眾募資的廣告,內容提到台灣一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拒於門外,這也使WHO大動作以13點聲明反駁,強調他們長期以來始終與台灣衛生部門保持技術交流。立委王定宇今(15)日列舉3點回應,直言「假如WHO發言人說的是真的,那不如就直接讓台灣成為會員國?」

王定宇在臉書發文,以簡單3點回覆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的13點。

王定宇指出,台灣在去年12月底經由IHR通報WHO,得到的是「已讀不回」;對於這篇台灣民間推動刊登的「Taiwan can help!」廣告,世衛組織幾乎刊出後立即回應。「譚德塞領導的世衛組織這不就坐實了『處理防疫不力,而且是以中共意見為中心,卻老是政治化處理公衛防疫事務』!」

他提到,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所說的「跟台灣的互動和台灣參與的會議很多…」,台灣必須說…很抱歉喔,台灣僅能參與不到三成的世衛活動或會議,而且越重要的越不准參加。例如這次的肺炎緊急會議,一開始的會議都排除當時已有病例的台灣,是在各國抗議後,才讓台灣on-line以專家身份參加。

王定宇直言,「我們退一步來想,如果假如世衛發言人所說的為真,真有這麼多跟台灣的互動,那...就直接讓台灣成為會員國,應該也是沒差吧?」

王定宇也揭露第三點,「台灣被阻擋不能參加成為世衛會員國,是中共因素!」、「台灣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是中共因素!」、「台灣僅能參與不到三成而有限的世衛活動,是中共因素!」結論就是,「Mr. Director General你就是China Centric or Xi Centric!,而且就是politicization!」

王定宇在臉書發文,以簡單3點回覆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的13點。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