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灣募資刊登的《紐約時報》廣告今(15)日曝光,WHO大動作提出13點聲明,強調數十年來一直與台灣衛生部門保持技術交流。對此,感染科專家表示,過去台灣曾參加一些技術會議,但仍受到許多歧視,且這些會議都只是技術討論,根本無法參與決策、無法提供建議和有效幫助。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上電台節目受訪,針對WHO大動作提出13點聲明,他直言,WHO的回應根本不承認台灣防疫做得好,也死不認錯、忽視台灣。

他指出,過去台灣為了加入WHO,積極爭取參加相關技術會議,但受到許多歧視,像是名牌寫上「中國台灣」,抗議後才改為學術單位名字。此外,這些會議都只是技術討論,根本無法參與決策,或者提供有效建議與幫助。

WHO在聲明中強調,十年來都有跟台灣衛生部門交流,認為相當關心台灣。李秉穎直言「笑死人了!」並指出過去腸病毒疫情嚴重時,到2003年SARS爆發,世衛一直忽視台灣,要台灣跟中國拿資料,直至後期疫情快失控時,才派專家過來,質疑「這叫很關心嗎?」

李秉穎說,WHO忽視台灣是個體,這是不尊重、歧視台灣。不過他認為,由於台灣經驗可貴,一些國外的學會、專科都希望私下做防疫交流,「全世界已慢慢形成共識,覺得不讓台灣進觀察員是錯誤的事情,未來還是要繼續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