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14日宣布下周一(20)日將依照全民防衛動員機制進行擴大管制推演,外界認為這是為了封城準備預演,侯今(15)受訪表示,下周一的推演並不叫封城兵推,而是希望各單位透過兵棋推演的實兵演練,讓大家預作準備。 

侯友宜今日上午前往桃園市拜會市長鄭文燦,2人針對近來的防疫作為進行交流,也談到未來2市在防疫政策上有哪些可以合作。對於下周一新北市將進行擴大管制的兵推演練,鄭文燦指出,其實這段時間,新北跟桃園做了很多次的實兵演練,包括社區防疫演練、長照機構防疫演練,桃園市也有防疫演練,而20日的新北演練,市府會派人去觀摩。 

新北超前部署進行封城兵推,桃園市表態派人觀摩,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台北市不會跟進,對此,侯友宜表示,「大家誤會了,這不叫封城兵推,這是一個擴大管制超前部屬」,模擬一旦疫情擴大導致社區感染失控,該如何擴大管制,在不影響民生物資及生活便利性的情況下,再有所限縮,讓疫情有所舒緩。 

侯友宜重申,20日的兵推是一個擴大管制的超前部屬,也希望透過兵棋推演的實兵演練,讓每一個人都能夠知道,只要中央命令一下來,各單位可以即時到位執行工作,是一種檢討分析,也讓大家預作準備,「(封城)這個部分也要等中央有命令才可以做好整個部屬,所以我們只不過先做實兵演練,讓自己能夠有所準備。」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先前已做過以里為單位的社區防疫演練,也有做過長照中心的防疫演練,由於桃園市有5千多個社區,而很多社區大樓目前有不少的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個案,如何讓檢疫者不要被標籤化、協助他們的生活,及後續醫療後送等流程,之後市府會安排針對社區大樓進行防疫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