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今(14)日上午率市府團隊拜訪桃園市鄭文燦,雙方就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交換經驗。侯友宜表示,北北基桃都是大台北生活圈,大家有責任共同合作,除了區域聯防,也要區域合作,針對防疫作為,除了醫療資源、交通運輸、防疫旅館、集中檢疫、居家隔離及線上教材可彼此分享,隨時隨地只要有狀況,2市之間會採取更緊密的結合,讓區域聯防合作做到位。 

侯友宜上午10點抵達桃園市政府,配合市府的實名制洽公制,侯也拿出了身分證刷卡進入市府大樓,在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的陪同下,步上12樓會議室與桃園市府團隊進行交流會議,經過1小時的閉門會議後,侯友宜與鄭文燦2人一同至市府一樓大廳實際了解桃園市府執行實名制洽公的情況。 

在接受聯訪時,鄭文燦先與侯友宜一同張開雙臂,向大家示範何謂1.5公尺的適當社交距離,鄭表示,防疫戰爭要成功,中央跟地方要合作,政府和民間要合作,地方跟地方更需要合作,尤其北台灣北北桃三都確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人數最多,在防疫經驗有很多值得交流。 

鄭文燦說,上周侯市長致電給他,敲定今日召開交流會議,今天2市討論的主題包括實名制洽公,風景區熱點ai大數據分析即時影像、線上教學資源共享、警衛系統疫情調查合作,及北北桃捷運系統防疫資訊共享;鄭強調,防疫要做的好,不能漏接任何一個球,也不能有任何缺口,行政區域只是一個劃分而已,事實上病毒會跑來跑去,我跟侯是老朋友也是好鄰居 在防疫概念上幾乎很快達成共識,當然兩市會有一些不同的地方,或許不太一樣,因為國際機場在桃園集中檢疫中心比較多,又有長庚跟部桃醫院,但以城市規模而言,新北市桃園2倍大,確診案數也是2倍,新北市的防疫經驗也非常值得桃園參考。 

侯友宜則表示,防疫的共同敵人就是「病毒」,北桃本來就是一家人,所以防疫各項作為,尤其在資源的共享,2市一定要彼此之間並肩作戰,隨時隨地只要有狀況就會採取更緊密的結合,北北基甚至宜蘭都是大台北生活圈,桃園更辛苦,還要負責桃竹苗,所以北北基桃一千萬人口,大家有責任共同合作,除了區域聯防,也要區域合作,透過2市合作可以減少資源浪費。 

今天的會談中,2市市長另外談到安心上工計劃及客運紓困部份,也達成共識。侯友宜指出,中央推出安心上工計劃,但該計劃所提出的限制,很多勞工資格不符,將向中央建議放寬資格,可以「以工代賑」的方式,即時補助這些失業的勞工朋友們,讓他們有機會可以為大家服務。 

另外,針對交通部補助國道客運紓困,侯、鄭均認為,市區公車的營運虧損也很嚴重,將向交通部建議能將紓困補助擴及至市區客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