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於全球擴散,各國紛紛祭出鎖國措施,航空業更是首當其衝,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客機預估四月將減90%以上,不過,在這個艱困的時刻,該機場貨機的班次卻暴增至原先的5倍。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在英國政府建議民眾非必要避免出國後,3月乘客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52%至310萬人次,在希斯洛機場起降的飛機(包括貨機和客機)下跌35%,降至2萬5,798架次;4月乘客則估將減90%以上,剩餘航班也主要用於撤回因武漢肺炎疫情受困海外的英國國民。

然而,儘管英國旅遊幾乎完全停擺,希斯洛機場的貨機架次卻在疫情中大幅成長,希斯洛機場指出,光是3月31日單日就有38架次貨機班次,該機場平時一個禮拜才有47班貨機。

希斯洛機場形容自己為疫情中重要的「空中橋樑」,正優先安排貨機運輸醫療器材和必需品,包括呼吸器、藥物和新冠病毒檢驗測試劑等醫療設備。

希斯洛機場警告,旅遊低迷可能會對航空業造成長期且嚴重的影響,不過希斯洛機場執行長 John Holland-Kaye 也表示,「希斯洛機場將持續確保必需品供應線的暢通,並協助英國民眾返家,現在正是確立國際機場篩檢標準的時刻,唯有這樣,在疫情消退之時,民眾才可以放心旅遊,並使英國經濟復甦。」

希斯洛機場14日起降航班資訊布告欄的航線地點包括曼徹斯特、杜哈、紐約和法蘭克福,營運的公司有英國航空、漢莎航空、卡達航空和聯合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