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執導電影《日子》在柏林影展上大放異彩,勇奪泰迪熊評審團獎,無奈電影還未上映卻慘遭流出盜版,日前蔡明亮發文已鎖定一名叫「喵喵」的網友,目前已委任律師進行法律程序,希望一定要找到源頭,他的製片王雲霖表示,「盜版本來就是電影人的戰爭,也是一場永無止息的戰爭」。

蔡明亮在微博及「豆瓣電影」頻頻發文與網友論戰,怒斥要讓這些支持盜版的人,「起碼要讓他們知道,他們造成別人多大的損失,犯了罪,就該負法律的責任」。但竟還是有網友持反對意見,還警告他不要單獨點名特定對象「喵喵」,網友擔心這樣的公審可能會引起不好的反效果,甚至還語帶威脅的留言,要蔡明亮要求對方刪除連結就算了,否則得罪更多的人,影迷也都會跑掉。對此,蔡明亮堅持要揪出源頭,也要清查那些網友在廣為上傳,「他們一個個也都是幫兇」。

蔡明亮表示,希望經過調查之後,整起案件能夠水落石出,更希望能遏制盜版歪風,「此刻所受的遭遇真的令我傷心,打擊很大,幾乎令我失望透了,很不想再拍了,如果你真喜歡我的作品,你對我還有尊重,勿看盜版」,目前電影預計會在下半年上映,如果是真心想看《日子》的觀眾,屆時可以再入場。

近來台灣流量最大的盜版網站「楓林網」遭查封法辦,並被美國6大片商跨海提告,多年以來侵權金額高達10億元,蔡明亮也透過御用製片王雲霖表示,「對於這些盜版網站下架,還是要給予肯定的,對抗這些盜版,本來就是電影人的戰爭,也是一場永無止息的戰爭」。